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的通知(任课教师)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
  • 浏览量:


各位老师: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近期教学工作扎实开展按照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现将延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贯彻落实《方案》总体要求

1.任课教师自2月24日起,按照课表线上开课。教务处教务科2月22日前汇总各教学单位开课情况,并将课表发至各学院教务办。因故无法开课的任课教师,2月22日前以书面形式向开课单位提交延缓开课申请,经教学工作负责人同意后,教务办以学院为单位报教务处教务科备案,待学生返校后依据各学院汇总情况安排任课教师补课。因身体原因或网络条件受限上网不便的同学可向学院申请暂不进行网络学习。

2.必修课、毕业班学生课程线上开课。思政课主要采用慕课+微信群(QQ群)指导组织开展;大学英语课主要利用“智慧树”网络教学平台的“西北政法大学-大学英语听说”慕课组织开展;体育暂不开课,延迟返校期间,体育部推送简便易行的居家锻炼教学视频;心理健康教育课由学工部按照《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组织;专业必修课线上教学中,相关教研室(课程组)指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就课程知识体系、相关学科状况、学习方法、重点难点等内容为学生做整体、全面讲解。

3.有毕业年级学生修习的选修课线上开课,其他选修课在延迟返校期间暂不开课,待学生返校后视情形进行相应调整。

二、切合实际开展线上教学

4.任课教师可选择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灵活进行远程在线授课同一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可共享教学资源,使用课程团队共建的课件、课程视频等材料。

5.任课教师应于2月22日前登录nwupl. fanya. chaoxing. com 或者“学习通”教学平台APP,进入自己课堂进行第一次线上师生见面互动(用户名为教师工号,初始密码为123456)鼓励以课头为基础组建微信群与学生互动沟通。对未与教师完成对接的学生,学院教务办具体配合,采取微信、QQ、扫描课程二维码电话咨询等方式联系。

6.线上教学采用线上互动慕课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任课教师根据课表时间,在遵循原授课讲义的前提下,对授课内容进行相应的设计和编排根据课程目标和每周预计的学习任务,定期提前发布图文教学资料(教材电子版、教学讲义、教学课件、教学视频、辅助阅读资料等),向学生提出以下具体的学习任务和要求:

1)指定与课程内容有关的书目、论文、案例等阅读材料,纳入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考核范围;

2)指定写作任务,每门课程应列出一定数量的写作题目供学生选作,写作课业可纳入考试成绩;

3)指定分组讨论题目,原则上每周讨论一次,讨论情况计入学生平时成绩。教师根据学生阅读、写作和交流讨论的情况进行指导、评价和答疑。

4我校已有的在线课程可直接在慕课(SPOC)平台进行教学,任课教师可直接在线讲授、组织讨论、指导和答疑。没有建设在线课程的,教师可利用我校已建成慕课和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指定的在线教学资源,并采取分班建群的方式组织教学。

7.任课教师采用以上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组织和实施教学时,需注意保存教学相关信息数据。鼓励运用平台技巧掌握度高的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担任课堂助教,以不代替授课为前提,配合老师化解技术问题,组织学生按时线上听课。

三、稳妥推进毕业论文指导

8.毕业年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采取微信、邮件等方式按计划进行(写作和指导应于开课之后的第二周末,即3月7日前完成,学术不端检测于答辩前两周完成)。如果原定完成方式的论文(设计)因受疫情影响已不能或不宜继续实施的,指导教师应遵循可实施和可操作原则指导学生变更选题或调整完成方式,并在调整、变更后尽力推进和完成。定稿论文的印制和提交事宜,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论文答辩原则上在学生返校后由各学院组织举行,如有变化,以学校通知为准。

四、相关要求

9.稳中求进,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既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保证教学进度和质量,要注意切合实际,统筹资源,充分考虑线上教学的特殊性,注意做好与学生返校后教学内容的衔接,同时提前做好网络拥堵等特殊情况预案,避免出现因外界干扰延误相关教学的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运行有序。

10.遵守规范,严把教学质量关。及时跟进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做好线上教学互动答疑。维护课堂秩序,授课言行雅正,举止得体,遵守学术规范,严禁通过课堂传播散布虚假、不良信息,自觉接受师生提出的有益建议,对学生中与课程无关的敏感内容讨论等,要予以制止,做好教育引导。

11.建言献策,助力提升教学水平。积极了解、收集、各类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向学校、学院反映。教务处将继续优化和完善学校本学期教学方案,做好教学运行保障工作,处理突发事件,协调并妥善解决师生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定期发布答疑指南。

 

附件1:思政课教学方案.doc

附件2:大学英语课教学方案.doc

附件3:体育课居家锻炼指导方案.doc

附件4:“学习通”和“雨课堂”使用说明.doc

附件5:网上教学资源清单.doc


  教务处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