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质量监控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质量监控
  3. 质量监测
点击显示栏目

质量监测

2021-11-02

我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参加 “第三期全国高校教学督导工作实务培训会” 线上会议

  为开阔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的视野,提高工作能力,2021年11月1日,“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组织部分专家在智慧教室实时参加了“第三期全国高校教学督导工作实务培训会”的线上会议。该会议有较大的影响力,来自全国多所高校从事教学质量管理的研究者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历时一天半时间,评价中心组织督导专家着重对第一天的多场重要报告进行了学习。上午的报告中,教育部原督导局副局长林仕梁对于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工作现状进行了剖析,他指出“现如今的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教育信息化的速度加快,程度变深,高校的教学管理现状还存在明显的不适应现象,管理者们应该把握趋势,迎接挑战”;同济大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研究员围绕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发展概况进行了交流,他着重指出新的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必须转变思维,扭转教学与教育的认知,形成有效工作体系并找准工作抓手;南昌大学教育学院许祥云教授详解了高校内部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的若干问题,他指出需要根据“国标”和审核评估的要求,对内部标准体系从“教学条件质量、教学过程质量、教学管理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四个层面分步骤、分阶段进行构建。会议期间,还有一些专家学者也分享了研究成果,交流了督导工作经验。 下午的报告同样精彩纷呈。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辛明军教授主要从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运行机制层面进行了报告,他着重说明了督导专家组的规模和人员组成、听课查课方式以及实践实习课程的督查,并强调在督导运行机制中要考虑不同教学的特殊性与复杂性。南昌大学教学督导组组长熊岩教授所做的《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工作方式》、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薛成龙博士的《教学督导发展与展望》主要围绕高等学校教学督导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提出了创新督导工作理念、优化督导工作方式的若干设想。 此次线上会议,邀请的专家均为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管理领域的著名学者,各位专家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围绕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行了多场报告,其报告既有一定理论高度,又带有实践性特点,使我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深受启发,有利于提高认识水平与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