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2020年春季体育课教学室内锻炼计划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
  • 浏览量:


在这疫情的防控工作关键时期,体育部为贯彻教育部及学校号召,实现“延迟返校、按时开课、调整教法、保证质量”,为确保一、二年级学生在正式开学后,能够尽快的进入学习状态,要求一年级学生按照体育部推荐的视频,进行24式简化太极拳预习;同时进行力量、协调、耐力等方面练习提高其身体素质。针对二年级学生本学期学习目标,体育部将在正式开学前把力量练习、心肺耐力练习、核心力量练习作为主要训练手段,让学生在家中锻炼,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保证开学后各项体育课程的正常开展。

锻炼目标

1.通过学习掌握增强心肺功能、提高上下肢力量、核心稳定力量等动作的正确的训练方法和技术动作,能够熟练运用于日常锻炼中。

2.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自身抵抗力。

3.改善心情,最大限度的消除特殊时期的焦虑情绪,形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练习注意事项

1.练习前请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活动,热身可使大脑皮层处于兴奋状态,人体的警觉性由此提高,意外损伤发生率减少。热身后,人体适应性提升,运动表现得到提升,不容易感到疲劳。

2.每周练习2-3次,每次不是少于30分钟,每次的锻炼都是采用间歇性训练法,因此每项动作之间休息不宜超过15秒,每组循环练习之间休息时间不宜超过3分钟,每次练习的组数、次数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

3.每次练习后要做好放松拉伸整理活动,运动后不拉伸你可能始终无法在健身后得到你想要的结果,可能还会遇到了肌肉过紧的问题,同时将会导致肌肉弹性下降,引发运动损伤。运动后的放松拉伸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我们缓解运动后肌肉疲劳;改善肌力不平衡;增加关节活动范围;缓解过度紧张肌肉群;放松关节压力;帮助维持健康的肌肉长度;增强运动表现。

4.合理搭配饮食,多喝水,主食、蔬菜、水果、蛋白质均衡摄入,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

5.居家期间不宜熬夜,早睡早起,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科学规律的作息习惯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6.合理安排练习时间,居家锻炼,不要影响他人生活和休息,创建和谐社会是你我的责任。

练习方法和要求

1.交替前踢腿:身体正直目视前方,双臂体侧自然摆臂,左脚快速用力向前上方踢出后,快速回收,右脚快速用力向前上方踢出,左右交替进行。

2.开合跳:准备姿势,立正站好,向上跳跃同时两脚打开、双臂伸直由体侧上举,两手合于头部上方,再跳跃回到立正姿势。高抬腿:双脚张开与肩同宽,在原地进行抬膝动作,身体维持稳定,保持正常呼吸。

3.高抬腿:双脚张开与肩同宽,在原地进行抬膝动作,身体维持稳定,保持正常呼吸。

4.自重深蹲:身体直立,双脚开立、平行,与肩同宽,双手置于体侧,这是动作的起始位置;膝盖弯曲,保持背部挺直,臀部向后坐,身体向下蹲,双臂前举至于肩同高,同时吸气,直至大腿与地面平行; 然后起身回到起始位置,同时呼气。

5.深蹲左右横移步:深蹲姿势开始,双脚比肩略宽,左脚向左侧横移,右脚快速向左平移,双脚间距尽量不变,之后右脚向右侧横移,左脚快速向右平移,重复练习。

6.直立飞鸟:两脚开立与肩同宽,胸脯微挺,两眼平视,两手握重物从身侧起动,吸气,提肘张肩发力向两侧举臂当重物高出肩部后,然后慢慢还原,同时呼气,反复练习。(没有哑铃可以用矿泉水等其它重物代替,重量适中)

7.跪姿俯卧撑:双手撑地比肩略宽,手尖朝前,手肘自然张开,双膝弯曲支撑地面,收小腹,双臂弯曲下落至肩肘平行地面,肘关节微回收,再撑起身体回到预备姿势。

8.俯卧撑:双手撑比肩略宽,手尖朝前,手肘自然张开,双腿用力蹬直,收小腹,双臂弯曲下落至肩肘平行地面,肘关节微回收,再撑起身体回到预备姿势。

9.卷腹:双臂伸直或交叉放于肩上,运动时尽量专注利用腹肌向前向上出力,背部稍离地就好。为了避免颈椎受伤,腰腹用力,不要脖子用力,身体弯曲时吐气,身体伸直时吸气。注意:下背贴近地面,但也不要像平常的仰卧起坐,整个坐起来,也不能用力拉头。

10.屈膝抬腿卷腹:仰卧于地面,双腿并拢屈膝抬起,使大小腿成90°,大腿垂直于地面,双手交叉置于双肩,腹部持续紧张,肩背离地,颈部不要过分紧张。

11.仰卧两头起:平躺在地面上,双腿并拢伸直,双手像头后伸直。腹部收缩,将腿和手臂同时向上举起。抬起过程中,双腿要伸直,上身要离开地面,直至用双手触脚。然后将腿和手臂放回起始位置,同时吸气。

12.平板支撑:肘关节弯曲,使小臂、手掌承八字型支持地面,双眼目视前方地面,双脚前脚掌蹬地,保持头部、肩部、背部、腰部至脚跟成一直线,收紧腹部和臀部,保持匀速呼吸。

13.动态平板支撑:俯身、双臂伸直位于肩部正下方,双腿向后伸直,双手与双脚撑起身体背部挺直,身体从头到脚呈一条直线,双臂依次屈肘至平板支撑状态然后再依次伸直手臂还原。

14.立卧撑(波比跳):双脚与肩同宽站立,俯身下蹲,双手撑地与肩同宽,同时双腿向后跳跃伸直屈肘,身体触地,双手先推起上半身,再将双腿快速向腹部收回起身跳跃双腿落地后迅速俯身下蹲。

1.一年级身体训练内容及练习进度.doc

2.二年级身体训练内容及练习进度.doc

3.动作gif.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