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动态

战疫为令,西法大“云”上开课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
  • 浏览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西北政法大学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拓展教学渠道,今天正式迎来“线上开课日”。

守初心,师者勇担育人使命

2月2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下沉一线,为广大学生上了新学期第一课。孙国华以“坚定信心、积极防控,担当作为、你我同行”为主题,号召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同德、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奋进之笔书写学校追赶超越新篇章。杨宗科以“在实践中学习、在磨练中成长”为题,要求我校师生理论联系实践,运用专业思维,修好“全民抗击新冠肺炎”这门“非常大课”,把这场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的非常战役看作一部社会教育+专业教育+人生教育的教科书,上好这堂反思本真的生命教育课、触动灵魂的思想教育课、鞭辟入里的法治教育课;鼓励学生根据学校的安排和自身情况,认真参加在线课程教学、开展读书体会交流、自主学习、研习活动。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广大学生上新学期第一课

通过“师—机—生”多维互动,任课教师隔着电脑云端,采用基本知识点串讲+启发式教学的模式,指导学生分组讨论,分享电子材料,引导学生思考,在课上集中答疑,又在课下分别互动保证了教学的连贯性。

 

外国语学院教师提前一周与学生建群进行线上教学实验

 

民商法学院教师线上教学

国际法学院教师线上教学

经济法学院教师线上教学

经济学院教师线上教学

刑法教研室老师采用直播模式授课

外籍教师Joshua Harrison克服时差线上上课

 

教师的电子

 

创规模,云上课堂一触即发

2月24日星期一,西北政法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根据课程安排,本学期1222门课程线上开课,396位教师将使用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钉钉等多个平台,采用在线讲授、组织讨论、慕课教学、线上互动、指导答疑等多种形式,向全校一万余名学生如期在线授课。开课第一天,我校255个课堂如期上线,学生一万六千余人次在各个互联网信息平台奋进不息,认真学习。

入课堂,不负韶华做学习先锋

“头回觉得,线上也能学好习!”刚上完慕课的商学院王佳仪兴奋地给老师发了条消息;民商法学院的袁伟喆同学也表示:“这次特殊的开课第一天带给他全新的体验,原来在线学习也能这么有趣!”老师们经过集体讨论、认真备课,精彩线上教学资料分享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探究式学习热情。线上教学少了课堂学习的严肃氛围,多了些新鲜感和趣味因素,同学们下课后纷纷在班级微信群讨论起了如何保证网上听课效果、如何学会在家自我管理等话题。

  

师生线上积极互动

 

学生线上学习第一天掠影

从开学第一天的整体效果来看,学生对线上教学的积极性很高,大部分学生都能够与时俱进,踊跃参与。他们在线上开展热烈的研讨,提前进入“云课堂”、利用在线课程资源、图书馆电子资源等途径进行自主学习。一些同学表示:“线上学习提供了非常多资源,可以课前预习,上课更有针对性。也锻炼了自主学习能力,自己查阅资料,解决问题,收获很多。”

讲担当,全情投入保障教学

为了切实保障教育教学工作运行有序,学校坚决贯彻中省部署要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近期先后印发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的通知》等重要文件,认真做好新学期教学部署安排;王健副校长组织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会议,专题研究线上教学相关事项;教务处积极开展调研,制作了“教师、学生参与网络教学学习准备情况问卷调查”“西北政法大学本科线上教学答问”,切合实际统筹线上教学工作;各有关部门和教学单位协同联动、多方论证、数易其稿,制定了详实的应对方案预案,形成了各特色的操作实施办法,一院一策,确保了线上教学筹备工作扎实有效。任课教师踊跃参加线上培训,为学校启动线上教学做了充分准备。

教务处工作人员校内值守,全天候监测信息、答疑解惑

 

 

教学工作群实时交流在线教学情况

2月24日,线上线下、等质同效的教学揭幕战有序拉开。纵观全天的线上教学工作,尽管部分教学平台出现了网络拥堵等难以避免的“插曲”,但由于全校上下积极应对,遇到临时变动的教师纷纷按照前期演练预案,采取多种渠道,灵活调整、迅速转战网络平顺工具平台,全校线上第一课教学工作总体平稳,当日教学任务目前全部完成。

“云”开课,西法大静候学子归来

牢固树立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是学校应对疫情防控的根本原则,学校始终把加强对服务对象即师生的指导和帮助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探索疫情期间教学模式,从原有的“班级现场授课”转换为“非聚集型远程教学”,积极运用多种信息对接方式,实现了部分既定的教学目标、为学校下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各项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春天已到,重聚必将实现,美丽的西法大期待着她的学子疫后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