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教学研究
  3. 课程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课程建设

关于举办西北政法大学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01
  • 浏览量:

 

关于举办西北政法大学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院、部: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陕西省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陕教高办201814号)精神,促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学校决定举办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相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大赛宗旨

引领我校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

引导我校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

以赛促教,加强教学互动,实现课堂教学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

二、组织机构

教务处负责此次比赛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宣传。

各院(部)负责本部门竞赛组织及向校赛推荐参赛选手。

三、参赛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二)我校专任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在55周岁以下(196311日以后出生);

(三)教师授课对象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包括其他类别学生;

(四)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应体现课堂教学创新的要求,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和要素创新的实践基础。

四、比赛分组

(一)年龄分组

根据参赛教师年龄,分为两组:

1. 青年组。参赛教师年龄35周岁以下(198311日以后出生)。

2. 中年组。参赛教师年龄大于35周岁小于55周岁(196311日—198311日出生)。

(二)学科分组

分文科组、理工科组和术科组三个小组,具体按课程性质分组。

(一)文科组。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经济学院(文科类)、商学院(文科类)、刑事法学院、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行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安学院(公安类)、外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文科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

(二)理工科组。经济学院(理科类)、商学院(理科类)、公安学院(刑事科学技术专业)。

(三)术科组。新闻传播学院(艺术类)、体育部。

五、比赛阶段

(一)第一阶段:学院(部)推荐

1.符合条件的教师向学院(部)提出申请,填写并提交《西北政法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附件2),并提交1套授课时长50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以及与之相对应的50分钟课堂教学录像

2. 学院(部)对申报教师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并将《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和签字盖章后的报名材料统一报送教务处。

3. 学院(部)按照限额推荐(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3),推荐2名及以上的学院参赛教师中应有135岁以下(19831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

(二)第二阶段:校级复赛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推荐材料(推荐表、教案、课堂教学录像等)进行综合评审,按参赛教师数的一定比例确定进入校级决赛人选。并将结果在教务处主页公示3天。

(三)第三阶段:校级决赛

参赛教师进行现场课堂教学展示。从教师参赛选题中随机抽取一节课,参赛教师先说课,再现场教学,最后回答专家提问。专家结合参赛教师推荐表进行综合打分。课堂教学展示内容应与参赛材料课程章节一致。

1.说课。参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论依据和实施过程以及效果。时间5分钟。

2.现场教学。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术科组参赛教师现场教学仅展示理论教学)。参赛教师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教学用具。为了保证师生互动效果,授课教师须自带学生810名。时间15分钟。

3.回答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进行回答,时间5分钟。

六、校级比赛报名时间及要求

1.报名材料:个人提交推荐表一式10份(见附件2,含电子版)、教案一式10份(含电子版,格式规范见附件4),1张高分辨率彩色生活照片电子版,一节50分钟课程录像(格式规范见附件4)电子版。各学院(部)提交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含电子版)。

说明:学校提供多媒体录播教室供教师课程教学录像,需要使用的参赛教师应提前到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办理手续,并与录制人员提前联系确定录课时间和地点。

2.报名截止日期:2018913日(周四)。

3.材料报送地点:教务处教研科(长安校区校务楼b219室)。

联系人:田苗;电话:88182273;邮箱:zfjyk2273@126.com

4.第三阶段校级决赛由教务处根据比赛进度具体安排,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七、比赛评奖办法及奖励

(一)比赛计分。比赛分阶段进行,专家根据指标体系要求进行打分(评分指标体系见附件6)。

总得分由各阶段得分加权累计,各阶段权重如下。

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各阶段权重表

内容

教学设计

课堂教学

现场答辩

总分

分值

20

50

30

100

(二)奖项设置。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等奖项,获奖名额根据报名总数按比例确定。

(三)表彰奖励。本次比赛将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以资鼓励。奖励标准: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500元。

(四)其他政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教师将获得推荐参加陕西高校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资格。同等条件下,今后校级教学名师、校级青年教学名师的评选将优先推荐校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

 

附:

1.关于开展陕西省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附件1.关于开展陕西省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doc

2.西北政法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大赛推荐表

附件2.西北政法大学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名额分配表.doc

3.西北政法大学首届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大赛名额分配表

附件3.西北政法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doc

4.西北政法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教学设计方案及课程录像规范

附件4.西北政法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教学设计方案及课程录像规范.doc

5.西北政法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

附件5.西北政法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doc

6.西北政法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大赛各阶段评分标准

附件6.西北政法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各阶段评分标准.doc

 

 

教务处

201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