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教学研究
  3. 课程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课程建设

国内首部革命根据地法制史教材《陕甘宁边区法制史概论》出版发行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01
  • 浏览量:

国内首部革命根据地法制史教材《陕甘宁边区法制史概论》出版发行

 

 

近日,国内首部专门为法学各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编撰的革命根据地法制史教材《陕甘宁边区法制史概论》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教材是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20185月立项重点支持的特色自编教材之一,由西北政法大学杨永华教授、方克勤教授荣任顾问,西北政法大学马成副教授担任主编。

陕甘宁边区时期的法制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法制建设的初创阶段和重要组成部分,为新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积累了宝贵的思想财富,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藏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对于我们今天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学习研究陕甘宁边区法制史,能够促进青年法科学子生动地了解体验中国革命历史,感知领悟红色法律文化,自觉传承红色法律基因,继承弘扬延安精神,帮助培育他们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良、敢于担当、值得党和人民托付的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

《陕甘宁边区法制史概论》全书从陕甘宁边区法制概述、边区宪法、边区选举法、边区政权组织法、边区刑法、边区民法、边区诉讼审判制度、边区狱政制度等八个方面对陕甘宁边区法制实践进行了系统的、直观的、详细的介绍。

本学期选修《陕甘宁边区法制史》课程的我校近1202017级法学各专业本科生是该教材全国范围内的首批使用者。

 

附《陕甘宁边区法制史概论》其他撰稿人: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办副主任汪世荣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王天丹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专业博士研究生王斌通,西北政法大学吕虹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任亚爱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永宁,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驰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顺军博士,武警工程大学欧阳华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党政办主任赵全宇,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徐鹏博士,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韩伟副教授,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薛永毅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