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动态

云端开课 “疫”然前行——我校顺利完成新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01
  • 浏览量:

 

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部)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顺利完成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一周本科线上教学工作。

一、总体开课情况

按照教学计划,14-7日(第一周周二至周五),全校本科教学应开设1279个课堂,实际开设1269个课堂,开课率达99%,做到了“应开尽开”。其中,必修课课堂1034个、选修课课堂235个,涉及教师513名、学生85150人次;未开课课堂10个,主要为实验、实践类课程,将安排在下学期线下教学。

 

二、教师授课情况

据统计,我校教师主要使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QQ、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等多种授课平台,采用在线讲授、组织讨论、线上互动、指导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绝大多数教师采取教学平台与直播平台相结合的多平台方式进行在线教学。其中,使用率最高的为腾讯会议,其次为超星学习通、微信群、雨课堂等平台。

绝大多数课堂设置了答疑和课后作业环节,教师对线上课堂教学效果满意度普遍较高。

三、学生教学效果反馈情况

为准确了解和掌握学生对第一周线上教学效果的评价和反馈,16日,教务处发布《西法大线上教学效果调查问卷》(以下简称《问卷》),由各学院组织学生网上填写。截至19日晚0时,共收到4905份有效反馈数据。

学生《问卷》反馈年级分布图

4905份有效《问卷》中,对第一周线上课堂教学效果表示“很满意”和“满意”的占70.71%,教学效果总体良好,26.2%的学生评价结论为“一般”,3.1%的学生认为线上教学效果“不满意”或“极不满意”。

学生第一周线上教学整体满意度分布图

同学们认为线上教学最显著的优势在于“方便快捷,省时省力”。“学习压力更小,更轻松舒服”、“与时俱进,充满科技感”、“线上教学方式多样,新奇有趣”、“低成本,绿色环保(减少纸的使用)”等选项也获得了较多人的支持。

线上教学优势统计表

关于线上教学的缺点,多数同学认为“长时间看屏幕,视觉疲劳”和“网络问题影响课程学习”对线上学习效果影响最大,占比分别达到59.61%55.45%

线上教学缺点统计表

就线上教学的改进方向,同学们选择最集中的改进意见是“注意课程的趣味性,做到能够吸引学生”,占比63.85%。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课程的难度、给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方法指导、增强师生互动等意见亦应引起足够重视。

线上教学改进方向统计表

总体上看,我校线上教学第一周教学运行有序,老师们教学准备充分,授课态度认真,方式方法多样灵活,同学们对课堂教学效果总体评价较好。

四、教学检查督导情况

各教学单位领导和教学秘书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检查,通过检查教师课前准备、深入课堂听课、抽查学生到课率等方式,及时掌握课堂教学情况,了解学生听课效果,评估课堂教学质量,并根据检查结果及时整改。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组织教师对上课情况进行复盘,汇总研讨线上授课存在的共性问题,推广交流优秀课堂教学经验。

各学院(部)线上教学报道一览

1.(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我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授课顺利开启

2.经济学院顺利开启新学期线上课堂教学

3.法治学院2021-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课堂教学工作顺利完成

4.(行政法学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1)| 雷苗苗:线上教学的课前、课中与课后

5.(刑事法学院)师生协力,同心战“疫” | 刑事法学院执行春季学期教学方案情况概览

6.(民商法学院)“疫”如既往,温情坚守|民商法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课程教学第一天

7.(经济法学院)我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授课顺利开启

8.国际法学院第一周线上课堂教学工作总结

9.(反恐法学院)新年第一周,我院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10.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全员听课,线上授课秩序井然

11.(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情!思政人在行动!

12.公安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完成

13.(外国语学院)将抗疫精神融入外语课堂,以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

141.新闻传播学院对2021-2022春季学期线上授课情况进行检查

142.(新闻传播学院)侯旋:以学生为中心,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①

15.(商学院)新学期第一周 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16.西法大体育部线上教学

 

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价中心组织教学督导专家,提前与各学院(部)对接,深入线上课堂,密切关注教师授课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并即时反馈。各学院(部)积极协助专家开展工作。教务处为校督导专家提供“超星学习通”管理员账号,方便专家深入课堂检查上课情况。

 

 

 

第一周的线上课堂教学已经顺利结束,学校感谢全体奋战在教学一线和管理岗位教师的辛勤付出,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教务处将协同各教学单位,密切关注师生的网上教学学习情况,不断改进提高,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