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动态

我校召开纪检监察新文科建设研讨会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
  • 浏览量:

    2021年4月12日下午,校纪委、教务处、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在我校雁塔校区召开纪检监察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副校长王健、陕西省纪委监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樊彬、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马红梅、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杨红刚、西安市高新地产集团纪委书记王伟、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党风廉政培训部副主任王玲等出席。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领导和监察法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公安学院、法治学院、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教师参加研讨。研讨会由副校长王健主持。

    肖道远强调,学校的纪检监察人才培养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立足国情、党情和现实,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尤其要加大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理解,把握好党内法规发展变化中的稳定性与特殊性规律和特点。

    副校长王健教授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纪检监察学院事业发展的实务部门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纪检监察学科要纳入新文科建设轨道谋划,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合作育人三个重要抓手。充分整合校内校外优质资源,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合作育人载体,构建资源互补的协同育人机制。学院和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要把《监察官法》的制定和实施与形成纪检监察人才培养模式贯通起来,谋划、优化办学目标、知识体系、能力素质,及时更新优化教学和教材,保持与纪检监察领域前沿问题发展趋势的一致性。

    教务处处长陈京春教授、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分别介绍了国家新文科建设相关政策和纪检监察学院成立以来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的现状及背景。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监察法学科带头人、导师组组长、监察法教研室主任褚宸舸教授详细介绍了我校本科、研究生监察法相关课程、导师组、教研室构成以及人才培养模式。


    校外纪检监察实务部门实务专家踊跃发言。省纪委监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樊彬建议立足纪检监察实践前沿问题,邀请实务部门专家以专题形式给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同时建议监察法教研室加强与实务部门同志的交流,把握纪检监察领域前沿问题,保持与中央政策方针和陕西实际情况相一致。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马红梅从专业建设的定位、方向和体系三个方面,提出构建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与意义,建议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素养。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杨红刚提出,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培养基本思路要供需对接,包括与中央纪委与国家监委的要求对接,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求对接,与学生的长远发展诉求对接。建议设置一些实务部门需要的课程。西安市高新地产集团纪委书记王伟和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党风廉政培训部副主任王玲分别从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对纪检监察人才需求的角度提出学科系统性和实际需求应用性之间的关系,建议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培养要有更多实践性环节安排。

    参会教师围绕纪检监察新文科建设,结合下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强化教学内容设计,优化监察法研究生课程,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资源整合、相关教学资源建设等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