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成功举办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
  • 浏览量:

 

9月4日,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在我校长安校区智慧教室举办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副校长王健、教务处处长陈京春、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翀、各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出席现场并与部分学生代表共同观赛。闫亚林教授、刘进田教授、赵旭东教授、姚喜平教授、王立平教授、许志教授等6位专家受邀担任比赛评委。

李平安在讲话中强调,举办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是顺应新时代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要求,是我校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要通过大赛,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转变教学理念,深刻认识课堂创新改革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将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健从教和学两方面分析了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重要性,阐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核心意义。他指出,希望通过这次大赛促进各学院联动,采取多种手段鼓励教师积极投入课堂教学创新实践。也希望我校中青年教师能够在比赛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创新水平。他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坚持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到日常教学中。

 通过近三个月的初赛选拔和学校复赛阶段,共有15名教师最终入围决赛。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在说课、授课环节就自己的教学创新理念、思路与实施情况等进行了展示。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主任闫亚林教授对选手表现作了点评,她表示,一个个丰富新颖教学设计展现出了不同专业教师们独有的教学风采令人印象深刻;课程给予学生的不仅是知识能力,还有情感和价值观的塑造;希望教学竞赛的导向作用得以更大地发挥,真正落实“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效果”。
    经过激烈角逐,民商法学院陈凌云、外国语学院窦坤获得一等奖,公安学院王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蔚、行政法学院彭涛和外国语学院刘佳婷获得二等奖,行政法学院马思洁、经济学院吴静杰、马克思主义学院鲁洋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梁雪红获得三等奖。

赛后老师们就本次比赛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认为基于信息化、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课堂教学创新,涵盖教学组织、环节、方法等各方面的内容。要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重要思想必须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前提,扩大视野、丰富底蕴、拥有情怀,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加强教学实践和研究,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更新知识能力体系,对教学进行精心设计和构思,增强课堂吸引力,多方面提升教学效果,达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次课堂创新教学比赛成功举办,是我校广大教师献给第36个教师节的一份特殊礼物,是我校广大教师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