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动态

致敬:西法大线上教学的护航者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
  • 浏览量:

保障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新冠肺炎疫暴发后,作为教师与学生的协调者、课堂与事务的服务者、教与学的调度者、质与量的坚守者,学校教学管理队伍迅速“放假模式”切换至“工作模式”,立足本职、争先创优,坚守在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

目前线上教学已平稳有序运行两周有余。前两周里,我校共1222门课程线上开课,396位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一万余人次。在这些庞大数字背后,除了授课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还有一群不分昼夜、默默付出用情用心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的可爱老师——教务工作者。

民商法学院

           

       章思悦老师              高桦老师

 

1月底,民商法学院组建 “学院网课交流群”,群成员包括院级督导、任课教师及教务办人员。教务办老师每天与师生一起学习各种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方法,处理线上授课课堂建立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协助授课教师与学生建立联系,几乎每天工作到深夜,为开学做好全面准备。新学期开始,教务办老师更是时刻关注教学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处理线上教学出现的各种问题,为云课堂的顺利开展做好坚实的后备工作。与此同时,教务办老师没有放松对没有课的毕业班学生的监督管理。多次督促、推进毕业班学生的论文写作进程并完成了本科生毕业论文重复率的初次检测。

在这个特殊的新学期,教务办老师的办公地点从办公室、教学楼换到了自己家的书房、卧室;工作时间从朝九晚五变成了时时刻刻。我们虽然不能像伟大的白衣天使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但是,我们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全校师生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恐法学院

谭莉莉老师

疫情之下,云上开课教务秘书是联接职能部门与学院、教师与学生的重要枢纽和调度员,特殊时期前所未有的线上开学更凸显了这个岗位的特点。作为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的教务秘书,谭老师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全天候在线,及时了解、反馈并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教师、学生的各种实际问题,及时做好每周的数据整理统计和情况总结并通知、联络、办理线上调、停课、休复学、补退选、重修申请等各项事宜。

打油诗一首:

庚子开学记

谭莉莉

庚子二月初二日,

疫未消,

春已至,

龙抬头。

师生齐心迎课来,

校院合力忙安排。

手机电脑全开动,

微信QQ学习通,

腾讯哔哩都上线,

云端课堂喜相逢。

拥堵卡顿何其

图文音像无所倦。

可怜同胞生死离,

师教生學实不易。

韶华如金莫等闲,

书山文海任君游。

待到春归锋芒露,

一片赤诚报家国。

公安学院

  廉花睿老师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推进,作为公安学院教务秘书的廉花睿,总是随时随地做好工作的准备,即使出门也要随身携带电脑和U盘,保证在有需要的情况下,能够第一时间能够把第一手数据反馈给校院两级督导专家、教务处各科室以及各位老师和学生。因她所在的商洛老家没有4G网络信号,于是她便带着手机和电脑,顶着山里的严寒,到家附近的山坡上寻找信号,只为了线上教学工作能够如期推进。

 

 

经济学院

崔玮老师

 

一向严谨的崔老师,这样总结自己的任务表:对于在线授课教师,做好文件精神传达工作帮助每一位老师对接每一位学生将老师线上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学院长,进行个别交流将线上课程的二维码及时汇总,反馈至教务处对学生存在的线上授课、毕业论文、重修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毕业生需要成绩单、开具在读证明,及时与考务科沟通。多方收集信息,及时进行总结,完成各项教学管理服务工作。

 

 

徐靓老师

 

线上在开课前,徐老师收集了所有课程的线上实施方案,并在第一周课程结束后,组织老师及学生反馈问题,将好的经验做法在全院范围内交流推广,并进行一周工作总结。同时,辅助院级督导专家做好听课及检查工作。她及时向教师及学生传达了关于线上教学的各类通知和要求,辅助师生做好对接,及时掌握了老师和学生在线上学习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每天进行反馈和处理。

经济法学院

魏静老师

教学管理工作在抗疫背景中已经运行了两周,授课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密切协同、各司其职,较好的完成了开学准备以及开学工作。魏静老师主要有以下经验和体会:

第一,组织有力。为应对网上教学开展,经济法学院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组织新学期教学工作第二,要求明确。学院发布了学院在线授课行为准则及要求,要求老师向学生提供一月的授课资料、进度、作业以及课件第三,确保信息沟通顺畅。学院建立在线授课微信交流群,保障教师与教师、教师与教学管理老师之间的信息沟通、披露、反馈情况;这一信息沟通平台的建立,确保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内进行,降低了教学事故发生的机率第四,技术支撑有力。一方面,各网络课程班级均已按要求建设完成;另一方面,授课教师均已按照要求掌握在线教学相关设备、软件以及APP操作方法;同时,做好应急备选预案工作。随着第三周选修课全面网上开课的到来,学院网上教学工作将进入满负荷、全天候、常态化的第二阶段我们也会面临新的问题和困难。正所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刑事法学院

 

仵琳老师

线上开课第一周,为保证线上开课教师能够顺利与学生对接,刑事法学院的两位教务老师反复与每位教师沟通确认教学群建立情况。部分教师最初使用超星,腾讯会议等平台不够熟练,仵琳老师对于相关问题耐心解答同时用截屏制作教学说明。为及时反映学院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的真实情况,开课第一周,仵老师每日统计本院各门课教学运行情况及师生建议。两位老师还组织撰写多篇关于学院教学情况的通讯稿及总结。为确保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杜丽萍老师及时了解线上授课师生反馈的意见与建议,研究改进方法。在确保线上授课顺利开展的同时,两位老师针对学生在延期返校期间对于实习、毕业论文、重修、补退选、复学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在线上做了详细解答与安排。

 


商学院

时杨老师

为确保学生顺利开课,商学院教务办在疫情期间响应学校教务处号召,于1月30日提前在家上岗开工,整理了本学期我院所有应开课程,并及时动员所有任课教师提前做好线上开课准备,有序组织教师进行线上课程技术培训,同时,组织所有班级学习委员对全体学生进行线上课程宣传。排查我院身在外地、没有电脑设备、没有网络的教师后,教务秘书及时联系相关教研室和教师本人,想方设法解决所有困难。2月24日正式开课,商学院所有必修课全部开课,部分选修课开课。3月9日,商学院前期未上线的选修课(除10-18周课程外)全部正常开课。

 

行政法学院

王江荣老师

疫情期间,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教务老师崔小宜、王江荣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各种文件,细化各类执行方案。积极转变教学管理的观念和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组织开展学院网络教学,参与制定学院线上开课流程和监管方案,组建授课教师及学院学委微信群,及时沟通、传达及学习相关文件,确保每条信息都传达到位。为保障学院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为师生提供服务,保证了学院在线开课的正常运行。

 

国际法学院

                     

张毓慧老师                         王艺潜老师

为做好延迟返校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国际法学院教务办张毓慧、王艺潜老师在二月初便恢复工作状态,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如第一时间建立了国际法学院网络平台教学工作群及督导工作小组,上传下达对在线教学的相关政策方针;组织学院教师学习并掌握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通过信息导入和微信建群等方式与即将授课的学生们取得联系;撰写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加入学校教学督导小组对教师和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排查与统计等。目前所有课程均按计划平稳进行中,张毓慧、王艺潜老师将持续奋战在工作岗位,力求实现“调整教法、保证质量”的教学效果,并对圆满完成春季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充满信心。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邵洁冰老师                  何小杨老师

为了保障学院线上授课顺利开展,政管学院教务办的两位老师做了分工。何小杨主要对接学生,邵洁冰主要对接任课教师,分别处理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与教师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组织各教研室教师学习“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教学软件技巧;建立了“疫情期间上课教师联系群”,“疫情期间学委联系加强群”,加强沟通、协调联系,努力做好师生的桥梁,使信息传递无衰减;时刻与教务处及其他兄弟学院教务秘书沟通,以合力聚集处理大家共同面对的疑难杂症。

外国语学院

                        

    吴洁老师                             邓新晨老师

 

2月10号起,外国语学院教务办即开始联系老师试用钉钉、腾讯会议等视频软件测试网络教学效果。2月13日,她们统计了学院278个课头,90余名教师的线上授课平台,组织教师学习线上教学平台操作流程;与学院3个专业及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确定线上授课实施方案,并发放给每位任课教师。在2月24日开学前,通过学校各学院教学秘书联系涉及大学英语的12个学院,通过外国语学院学委群完成本学院专业必修课的教师学生数据对接工作。为避免网络拥挤无法使用线上教学平台,教务办提示所有任课教师,及时与学生建立微信群或QQ群,以保障教学顺利进行。外国语学院还有多名英美籍外教,承担着15个课头的教学任务。教务办人员克服时差,及时与外籍教师联系,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确定线上授课方式,并组织外籍教师编写课程设计。在学校和学院的精心安排下,外国语学院所有课程运行正常。

克思主义学

宋伟老师

关于工作,宋老师说: 疫情何时结束尚未明确,新的学年即将到来,这让很多早已耳闻有可能要进行线上教学的老师们忐忑不安起来。线上教学到底是什么?怎么操作啊?我们开始紧张地按照教务处的布置,督促并协助老师们下载教学平台,建立与学生的教学群真正开始工作后,我每天手机不离身,一早醒来先看群里有没有消息,生怕错过信息,把教务处的通知及时下发给老师并及时把学院上课情况传递到教务处使得他们能够及时了解第一手信息,以便准确决策可能并没有很多能看到教务秘书在做什么,其实他们起着重要的上传下达作用,但同时我又想到教务秘书不仅仅可以起到这个作用,因为这时我也更能体会到老师们面对这样的新鲜事物是多么的紧张!为了能及时了解教师状态及困难,也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使大家感受到被关注,被关心,我在教师上完课后会有选择私信老师,询问上课情况,并表达关心,对新入职的老师我也提前发去作息时间表,虽然这些事情花了我不少时间,但从老师们的反馈来看,大家都认真负责,学院这个集体,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

哲学院

李博老师

特殊时期,全新的挑战从小处做起,做好每一个细节,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无论是帮助老师开设线上教学课堂,还是帮助学生联系授课教师,能够圆满完成,保证学院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同时,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数据统计和教学检查工作。学院教务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一环,为本学院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保驾护航。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战疫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新闻传播学院

李牧泽老师

2020年的这个新学期格外与众不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我们的教学管理工作按照原计划一刻也不能松懈。虽不能为“抗疫”做更大的贡献,但还可以通过网络完成教学管理、上传下达这份本职工作,服务于老师和学生,为学校线上授课的顺利运行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至此,新闻传播学院本学期的所有课程均已顺利开课,学生选课、课程重修工作也按时开始,无论我们是否返校办公,教学工作不能有丝毫停滞。

 

体育部

赵昆老师

2020年1月25日,在陕西省发布疫情一级应急响应后,考虑到广大师生宅在家活动空间限制、锻炼方法不当,有可能不利于大家身体健康,体育部领导班子带领体育部老中青教师,为这特殊时期的体育教学的内容积极提供素材。为了能够将这些素材更好的展现给大众,体育部赵昆老师反复修改文案和视频,最终在我校教务处官方微信平台成功推送了八段锦、有氧哑铃操、健身瑜伽三锻炼内容。针对线上体育课教学的特殊性,从教学进度的初步制定到教学示范动作等内容都进行认真设计并完成。

 

教务处

田苗老师

疫情发生以来,田老师多次参与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的讨论和撰写;网上教与学是对全体师生惯有思维方式和学习行为模式的挑战,为提升教师线上教学实施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她密切联系各个教学平台,组织安排各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培训五十余次;在平台和学校教务系统数据对接后,她帮助平台和师生进行沟通,认真做好信息沟通和解答,使得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有条不紊地逐项落实。

王辉老师

2020年的新春佳节,本应该是全国人民阖家欢乐的日子,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却悄然而至。面对突发的疫情,王辉说:作为一名党员和教学管理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站好岗位、做好服务、大局优先的思想,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在工作中,他积极调整思路,认真调研,多次制作了教师、学生参与网络教学学习情况的调查问卷,将春季学期课程数据、教师数据和学生数据与线上教学平台顺利对接,每一天都在梳理和反馈师生的各类问题,坚守着自己求真务实、服务师生的初心使命。

经过全校教学管理工作者和全体师生的卓绝努力,学校的教学平台愈加到位,教学手段、教学创新渐次提升,高质量线上教学的基础正越来越坚实。让我们一起,向这些默默奉献的护航者道一声: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