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教材管理
  3. 教材建设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材建设

关于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01
  • 浏览量:

 

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新工科建设,加强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3〕3号要求,现将我校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材作为人才培养关键要素的重要作用,着力破解战略性新兴领域高等教育教材整体规划性不强、部分内容陈旧、更新迭代速度慢等问题,加快建设体现时代精神、融汇产学共识、凸显数字赋能、具有战略性新兴领域特色的高等教育专业教材体系,牵引带动相关领域核心课程、重点实践项目、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申报范围

根据《“十四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及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未来产业等领域,以及其他具有重要战略性、基础性的相关领域。鼓励现代产业学院牵头开展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教材建设。

三、申报要求

(一)各学院可结合学科专业优势领域,申报有关新兴领域教材建设团队与建设方案。团队应包括若干参与高校以及企业、出版社相关人员,建设方案应含建设团队、建设任务、合作单位、分工及进度安排等。

(二)以《战略性新兴领域规划教材体系建议目录》(附件1为基础,开展专业核心教材建设,并同步开展核心课程、重点实践项目、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库。相关建设任务为:

1.专业核心教材。每种领域建设10-20种核心教材。

2.核心课程建设。每种核心教材配套建设不少于5节核心范例课,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概况(导论)课、核心知识讲解范例课、实验课、习题讲解课、讨论课等。

3.重点实践项目建设。每本核心教材配套建设不少于10项的重点校内实验和校外综合实践项目。

4.高水平核心师资团队建设。依托虚拟教研室等载体,开展名师示范讲解、教师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每年不少于10次,参与教师不少于500人次。

四、工作安排

(一)请于2023年3月25日前将有关新兴领域教材建设方案申报书有关新兴领域教材建设方案申报书(附件2)及附表(附件3)等相关材料一式10套,报送至教务处教材科校务楼B-214),电子版发送至jck2268@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二)各申报团队应严格按照《西北政法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西北政法大学教材建设规划要求,精心组建教材申报团队,扎实做好建设方案制定,保证建设质量。学校将在教学工作量认定与绩效考核方面予以支持。

 

联系人:张钰茜  88182257

 

 务 处  

2023年3月20日

                           


附件1:战略性新兴领域规划教材体系建议目录.doc
附件2:战略性新兴领域教材建设方案申报书.doc
附件3:附表——团队成员信息表及教材规划清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