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1. 首页
  2. 党建活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建活动

战“疫”当前,教务处党支部在行动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01
  • 浏览量:

“疫”当前,教务处党支部在行动

                          ---教务处支部党员助力抗疫一线

2021年末,一场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本按部就班的教学安排。考试被推迟,新课程被提前,一切都要重新规划。教务处齐心协力,迅速行动从师生安全保障出发,从教学工作实际着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目前,线上教学已平稳有序运行一周,而在这简单的“平稳有序”四个字之后,是教务处每个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一、周密安排,全力以赴保教学

疫情集中暴发以来,教务处就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做出分析研判和应急预案,于1229日下发《关于调整本学期期末考试及相关教学工作的通知》,正式确定疫情期间教学工作计划,并于1229日及13日两次召集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负责人开展线上会议,分析讨论教学工作安排。一声令下,各科室都忙碌起来。教学研究科联系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为教师提供一批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教务科先后组织了4场雨课堂及学习通平台的使用培训,并安排专人在相关平台的微信使用交流群内值班,随时解答教师疑问;教材科安排专人对接教材供货商,及时汇总数据,收集电子教材链接200余种,教材样章40余种,及时发送教学一线。在各教学单位的大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1月4日起,我校如期开展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第一周周二至周五,全校本科教学应开设1279个课堂,实际开设1269个课堂,开课率达99%,做到了“应开尽开”。

  

教务科组织学习通、雨课堂教学平台进行使用培训

顺利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之后,教务处着眼于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16日,为准确掌握第一周开课的线上课堂教学情况,教务科下发通知要求学院于第一周结束后提交线上教学总结,并统计第一周线上教学课堂相关信息及学院督导情况;制作并下发《西北政法大学线上教学效果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17日,整理统计应于20223月复学的学生名单,通过学院教务逐个通知学生提前复学,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按时参与课程,完成规定教学任务;18日至10日,整理统计各教学单位上报的第一周线上教学课堂相关信息及学院督导信息及学生问卷反馈信息,完成第一周教学质量报告(待发布)。接下来,教务处将继续与各教学单位紧密配合,以优化课程设置衔接、关注学生学习效果、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为工作重心,采取更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证提升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教务科下发通知及问卷

二、冲锋在前,“疫”往无前勇担当

面对疫情,教务处支部职工干部纷纷投身抗疫一线,无论是正常上班还是居家隔离,教务处全员都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师生提供全天候的保障与服务,为教学秩序正常有序进行保驾护航。党员们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大考”中作表率、打硬仗,有力彰显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当前,在英语四六级考试期间,面对北校区封闭、监考及考务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教务处全员上岗,急培训、快上岗,出色地完成了考试任务。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在机关党委、学工部以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考务科同志们一天之内重新安排了160余名监考及考务人员,一直到深夜11点,办公室还是灯火通明。研究生考试期间,考务科部分同志因居家隔离无法到场造成人手短缺,其余科室的同志挺身而出,代替考务科空缺人员协助研究生院完成了考试考场的网络视频监控等考务工作。

疫情期间,教务处党支部副书记、副处长何玉军同志一直都住在学校,处理着各种各样的教学和防疫事务,却没回过一次家,只能每天到了深夜和家人孩子视频问候一下。四六级考试结束后,考务人员中有部分同志成了C类密切接触者,需要居家隔离。何玉军承担起了校内隔离人员的管控任务,全力解决同志们生活问题。冬至那天,他还给隔离的同志们一人买了一份饺子,同志们觉得暖心极了。最近,何玉军同志加入了长安校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担任家属院6号楼的楼长。他的主要任务是向住户通知防疫事项,组织住户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向住户分发物资,统计报送核酸检测信息,帮助困难群众。何玉军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挡疫前行。正是无数基层抗疫工作者不舍昼夜地付出,才确保了学校大局的稳定。只要志愿者们和广大群众撒豆成兵,滴水融进大海,汇聚起打赢抗疫战磅礴力量,西安人民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返聘职工武缚鲲同志在南校区家属院当志愿者,负责为住户分发防疫物资及蔬菜。她在严寒中,和年轻人一起一趟趟不知疲倦的为住户们运送物资,大家纷纷为武老师的担当与奉献竖起了大拇指。

郝蔷同志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内承担了网格员的工作,每天挨家挨户的“扫楼”,登记敲门台账;逐户提醒邻居们做核酸;维持核酸队伍秩序,登记核酸台账。她表示,成为志愿者为大家服务是很光荣的事,一个人负责一百多户的信息登记是很累、很辛苦,但在危难时刻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直面风险,正是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务处党支部将继续以疫为令,增强抗击疫情的政治自觉,立足本职工作,牢记宗旨使命,坚定决胜信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