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院级比赛的通知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01
  • 浏览量:

  

西法大教发〔202310

 

各学院:

 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赛在即,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化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提高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效,定于20234月至5月举办校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级赛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3年4月28日-5月25日

二、赛道类型

(一)高教主赛道。主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以新工科、新文科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创新创业项目

高教主赛道参赛组别和对象

高教主赛道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并按照新工科、新文科设置参赛项目类型。本赛道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参赛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8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一)创意组

1.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均须为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二)初创组

1.参赛项目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未满3年(20203月1日及以后注册)。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且为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须为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本科学生。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3,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51%。

(三)成长组

1.参赛项目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3年以上(20203月1日前注册)。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且为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须为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本科学生。企业法定代表人在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参赛组别和对象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应符合参赛项目要求,同时在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8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须为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一)公益组

1.参赛项目不以营利为目标,积极弘扬公益精神,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2.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二)创意组

1.参赛项目基于专业和学科背景或相关资源,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推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

2.参赛项目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三)创业组

1.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2.参赛项目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已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学生须为法定代表人。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五、组织机构

(一)赛由教务处主办,各学院具体承办。

(二)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由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分管教学副院长担任副主任、有关负责同志作为成员,负责院级赛事的组织实施。

(三)赛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项目评审等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可由校内教师、管理干部和学院选聘的创新创业实务导师组成。

(四)研究生参赛要求参照各赛道本科生执行。应在项目计划书中注明为研究生项目。

六、赛程安排

院级比赛的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等由各学院自行决定应在520日前完成赛事,并完成入围赛的项目遴选工作(推荐项目应有名次排序,供校赛参考)。校赛组织工作另行安排。

、奖项设置

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分别设置金奖、银奖、铜奖,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6优秀奖10个。学校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始后,各学院择优推荐10-15个项目参加校赛。

八、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比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确保参赛师生充分了解大赛、积极参与大赛。层层落实责任,积极鼓励教师开展创新创业项目指导,选聘院级创新创业实务导师,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和落地转化。

联系人:教务处       88182269

 

 

 

         教务处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