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网站!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实践教学
  3. 实验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实验教学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两岸学生模拟法庭辩论表演赛

  • 来源:教务处
  • 发布者:教务处01
  • 浏览量:

    2023年10月18日下午15时,第十届海峡两岸法律文化周——两岸学生模拟法庭辩论表演赛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天平丰瑞模拟法庭(AJ14教室)如期举行。台湾地区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郑冠宇教授、台北大学法律学院张文郁教授、铭传大学法律学院法律学系助理教授陈蕙君老师,以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赵旭东教授、经济法学院高瑾副教授、徐芳宁副教授出席活动

(图:表演赛现场

比赛伊始,由东吴大学代表队进行题为:《是杀人或是伤害故意?这场审判由你来决定!》的模拟法庭辩论表演赛,在本场刑事案件模拟审判中,台湾学子生动演绎台湾地区的新刑事审判制度,及台湾地区人民法官制度,真实模拟台湾地区法院的刑事审判流程,给现场观摩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东吴大学代表队模拟审判

东吴大学代表队表演结束,现场评委东吴大学郑冠宇老师、台北大学张文郁老师及我校赵旭东老师、高瑾老师分别进行点评。

评委老师均对东吴大学同学们精彩的表演予以肯定。郑冠宇老师对台湾地区刑事审判制度进一步阐释,分析制度利弊;张文郁老师从双方辩护人视角出发,深入分析模拟案件细节,提出辩护新思路;赵旭东老师对东吴大学表演过程中兼取两岸法律的全面考虑表示认可,并对大陆法律故意伤害罪的具体量刑加以补充;高瑾老师指出两岸刑法对杀人未遂罪和故意伤害罪的裁定有相通之处,对台湾地区人民法官制度的现实意义表示肯定。

(图:西北政法大学赵旭东老师点评)

随后,我代表队进行题为:《关于白某与秦华公司、何某合同纠纷》一案的模拟法庭辩论表演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为背景,从讨论度较高的合同纠纷切入,以案件民事法律事实所构成的合同性质、原告主张赔偿的法律依据以及涉案合同是否依法解除为重点,生动演绎了人民法院真实审判场景。

(图: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

赛后,现场评委东吴大学郑冠宇老师、台北大学张文郁老师对我校代表队模拟审判表演进行点评。评委老师对我校代表队的严肃而不失活泼的表演风格表示赞许。郑冠宇老师和张文郁老师均从程序法的角度对两岸民事审判的不同之处予以分析,张文郁老师结合司法审判实际对案件辩护人的辩论思路加以指导。

(图:台北大学张文郁老师点评)

东吴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的模拟法庭表演赛展现了两岸学子严谨求实的法律素养和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本次演赛铭传大学蕙君师也现场言。

铭传大学陈蕙君老师强调了调解在台湾地区民事纠纷案件解决中的重要性,并简要说明了台湾地区人民法官制度的设计基础,通过援引“于欢辱母案”深化与会学生对人民法官制度的深层次法律理解

我校徐芳宁老师认为此次表演赛为两岸师生提供了学习反思法学教育和观察两岸法律不同点的宝贵机会,从大陆法律视角深入分析东吴大学表演案件的主要争议点。针对我校代表队的表演,徐芳宁老师通过梳理法庭辩论的核心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意见。

(图:与谈嘉宾徐芳宁老师发言)

最后,现场观摩的师生与东吴大学代表队同学进行交流互动。整表演赛在隆重烈的氛围中满结束。

两岸情聚,法理长存。本次表演赛通过对特定案例的演绎与分析,帮助同学们夯实法学理论基础,提升法学实践能力。时,动也加深同学们对两岸法律的了解,促进两学子学习与文化交流,为两岸学生互通互学、承中华秀传统文化、融汇律知识提升法养提供力。两岸学生模拟法庭辩论表演赛既展了养新路径,又搭建了岸文化交流新平台。坚持融合创新,持续钻研学习,此次活动对推进我校卓越人才培养,加强校园化建设、提我校响力,进两岸关系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图:表演赛参与人员合影)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